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专业建设

机械基础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浏览量:


一、机械基础平台介绍

机械基础平台是我院按照“以群建院”模式,以群内专业“基础相通”为原则所构建的面向智能制专业群的专业基础课程平台,服务于我院的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等智能制造群内专业。

二、师资情况

机械基础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7人,其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该团队是一支执教能力强、综合实力雄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团队曾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机械基础教学基地教学团队”,并两次荣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1  机械基础平台课程获奖情

三、课程建设

在构建机械基础平台课程时,将智能制造专业群各专业均需开设的机械基础课程进行整合,形成了《机械制图与公差配合》、《零件测绘与CAD》、《机械设计基础》及《机械制造基础》四门课程。其中,《机械制图与公差配合》与《机械设计基础》(原《机械制图与设计》)课程为省级精品资料共享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机械制造基础》课程为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  机械基础课程平台课程构建

 

 

3  课程建设情况

为使专业基础课程更具针对性,机械基础课程以模块化形式开展,各专业根据专业需要选择课程模块。

1 机械基础模块化课程体系

序号 课程名称 模块名称 建议学时
模块学时 总学时
1 机械制图与公差配合 模块一 认识机械图样与平面图形绘制 6 64
模块二 基本几何体的识读与绘制 12
模块三  组合体的识读与绘制 20
模块四  零件图的识读与绘制 24
模块五  装配图的识读与绘制 2
2 零件测绘与CAD 模块一  CAD基础 12 48
模块二  零件测绘 32
3 机械设计基础 模块一 典型机构的设计 16 56
模块二  典型零件设计 16
模块三  力学基础 24
4 机械制造基础 模块一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24 72
模块二  机械加工 8
模块三  钳工实训 24
模块四  焊接实训 16

四、实验实训基地

机械基础平台目前建有制图室、CAD/CAM实训室、力学实训室、材料实训室、零件测绘室、机械传动实训室、焊接实训室、机械加工实训室等多个实验实训场地,设备总价值200余万元,场地700余平方米。为机械基础课程的开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和软件支撑。

4  部分实验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