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小小科学家启梦——科技进校园”走进古蔺县黄荆镇中学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3日       浏览量:


12月22日下午,泸州市智能机器人科普基地、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普志愿服务队在四川省古蔺县黄荆中学开展“小小科学家启梦——科技进校园”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普志愿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为学校初一年级的师生带来系列专题科普课程。

本次科普活动包括“智能家居”“记忆合金”“小小桥梁师”等专题动,通过现场的科学知识讲解、问答、动手操作等互动式活动,点燃同学们心中崇尚科学的星星之火。首先是李世彬老师讲解“智能家居”。


在听完李世彬老师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讲解后,同学们井然有序的尝试断路器远程控制,一步步了解如何实现远程控制,同学们表现出对远程控制的浓厚兴趣。

 

接着,王秀婷老师对记忆合金的原理进行讲解,现场让同学们体验了记忆合金神奇的变化,同学们“吹”出了一朵朵美丽的记忆合金花,就如同心中燃起的科学梦一样。

 

最后在赵南琪老师的指导下,小小的桥梁师们搭建了各式各样形态别致的桥,各小组搭建的桥梁都展现出了不同的优点。通过团队集体动手操作,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更体现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观摩了“智能家居”“记忆合金”“小小桥梁师”等多个科普项目,积极参与老师的提问和互动,热闹的互动场景展现出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

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受到中国科协“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的支持。古蔺黄荆中学地处偏远乡村,同学们接触科普资源机会相比市区中学要少,本次利用科普活动进校园的机会,增进了与边远地区乡村学校的联系,在同学们心底种下了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种子。


                                                      图文:李世彬、胡裴乂  审核: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