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正文

文化铸魂“硬科技” 科技赋能“中国龙” ——“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走进天立小学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30日       浏览量:


为迎接2024龙年的到来,更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智能创新的兴趣,助力学生科学素养提升,2023年12月29日,泸州市智能机器人科普基地、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科普志愿服务队来到泸州天立小学春雨学校,开展主题为“欢庆中国年 腾飞科技龙”的活动。周丽娜老师带领科普团队以“龙”为主题与小朋友们探讨智能机器人的“科技”力量。

周老师首先以龙在中国文化中的象征意义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人作为“龙的传人”这一表述的文化根源和现实传承。接着,周老师以2024年是龙年为契机讲解了龙的精神内涵及其背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阐述了中国人的综合思维和兼容并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随后,周老师讲到,龙还代表着创新与腾飞的精神,如“龙腾虎跃”“飞龙在天”,正如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让世界刮目相看, 如“蛟龙”入海、 “嫦娥”探月、“鲲龙”出水、“北斗”棋布等自主科技成果,令人目不暇接。今天所展示的机器人也在几代机器人科学家努力下实现腾飞。同学们被这一中国式的硬核浪漫深深吸引。

接着,周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和演进。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问答,对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互动环节,游冰、李仕果和戢俊三名大学生志愿者给小朋友们操作演示了机器人画画、机器人3D打印、机器狗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和机器人的不同应用。同学们对机器人产生强烈的兴趣,在志愿者哥哥们的指导下操作用机器人画龙的图案,并用机器人3D打印机打印立体龙。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孩子们还尝试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进行机器人的操作,在动手操作、动脑思考中感受着创造的乐趣和科学的魅力。


文化与科技是文明的双翼,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在推动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与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发展,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方面具有凝心聚力作用。科技为文化赋能,文化为科技铸魂。铭记历史与文化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为“小小科学家”“小小发明家”奠定基础、赋能助力,让他们成为真正的“龙的传人”,传承和光大中华文明。

                  图文:游冰、周丽娜   审核: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