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体系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浏览量:


主干课程与资格证书:

专业主干课程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专业基础课程

《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机械制图与公差配合》《零件测绘与CAD》《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设计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

PLC控制技术》《机电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视觉与传感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调试与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离线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系统建模》

专业拓展课程

《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1+x证书》《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证书》《智能制造系统》《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与编程调试》《现代企业管理》

专业可考取职业资格证书

证书名称

职业能力要求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职业资格证书

1.能遵守安全规范,对工业机器人单元进行参数设定;2.能够对工业机器人及常用外围设备进行连接和控制;3.能够按照实际需求编写工业机器人单元应用程序;4.能按照实际工作站搭建对应的仿真环境,进行离线编程。

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1+X”证书

1.能根据应用需求进行集成方案适配、原理图绘制以及操作手册和维护保养手册编制;2能在离线编程软件中搭建并仿真工作站应用,能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完成示教编程;3.能根据工艺要求对集成系统进行联机调试与优化;4.能遵循规范对集成系统进行维护、备份及异常处理,能根据维护保养手册查找机械、电气故障并维修。

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证书

1.能对机械部件装配进行准备,根据要求装配机械部件,了解机械部件的功能,对机械部件的检测和调试;2.能正确准备安装电气系统所需配件,完成电气系统功能的检查和调试;3.能正确操作系统和对系统参数进行设置,整个操作过程中确保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

1.能依据机械装配图、电气原理图和工艺指导文件独立完成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安装、调试及标定;2.能对工业机器人系统进行基本参数设定、示教编程和操作;3.能依据维护手册对工业机器人本体及控制柜进行定期保养与维护;4.能发现工业机器人的常见故障并进行处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