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浏览量:


专业介绍: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智能机器人专业群50强”专业;与工信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共建“中德西南智能工业机器人产学研示范基地”;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培养从事工业机器人设计、编程、安装、调试、维护等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在制造业“机器换人”的大趋势下,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缺口巨大,从业人员月薪在1万以上。

培养目标:

本专业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对接智能制造行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机器人系统安装调试,掌握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编程、维护,具有机器人典型系统设计、调试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现代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及就业单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制造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面向系统集成商,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和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编程、调试、售后和市场推广。

就业单位:目前,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单位有富士康科技集团、ABB(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费德自动化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四川博尔特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职业发展前景良好,部分毕业学生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作,月收入在1万以上。

专业建设:

本专业是我院智能制造专业群头龙专业, 2020年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评选为“智能机器人专业群国际合作50强”。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依托本专业建有四川省名师工作室1个。专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单位联合建有“中德西南智能工业机器人产学研示范基地”、“工业机器人科普示范基地”、“高性能液压件生产性实训基地”等十余个校内外实验实训场,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场地1500余平方米,为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和软件支撑。

1 专业主要荣誉

中德西南智能工业机器人产学研示范基地

3 工业机器人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