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浏览量:


专业介绍:

中德合作专业、四川省重点专业、教育部认定骨干专业;引入德国 “机电一体化师”专业教学资源,建有四川省唯一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主要培养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开发、编程、组装、调试、操作、维护、售后等工作的高技能人才,目前已有10余名学生赴德国就业,月薪2万元以上。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方面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熟悉现代电气设备、工业机器人的操作与编程,具备现代电气控制技术设备控制线路设计、安装与调试、故障诊断与维修等技能,适应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与维修、自动生产线运维、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机电一体化技术系统的生产设计企业,从事典型机电一体化技术系统的开发、操作、编程调试、维护;面向机电一体化技术系统制造厂商,从事典型机电一体化技术系统的组装,销售、售后和市场推广。

就业单位:

目前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单位有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中国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费德自动化技术(重庆)有限公司、四川邦立重机有限责任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友电器有限公司、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全友家私(成都)有限公司、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成都滨江液压器件厂等高新技术企业,职业发展前景良好,目前已有10名同学在德国戴姆勒奔驰旗下子公司任职,月薪18000元。

专业建设:

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办学积淀,是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支持的省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川教函[2017]462号)、四川省创新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川教函[2017]55号),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省级骨干专业(教职成函〔2019〕10号文)。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和德国手工业学会(HWK)合作,引入德国HWK机电一体化师认证体系,开展职业资格证书认证工作。学生获得学历证书同时,还可考取国家高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和德国HWK职业资格证书。

依托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牵头成立泸州中德职教联盟和四川省技师学院联盟,带领区域职教院校共同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成功申报立项四川省机电一体化技术“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承担全省中高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中高职师资研修。专业群通过平台辐射周边职业院校和同类专业,取得一定效果,专业办学水平和专业地位不断提升。


                  图1名师工作室 2成立“泸州中德职教联盟”

 

 图2主要荣誉

 

本专业团队拥有专兼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机电专业群高级职称人数达17人,硕士以上比例达90%以上。全部专业教师均有赴德国培训经历,教学团队及成员荣获泸州市工人先锋号、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先进科技工作者、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3教师队伍